黎明之前

*ooc属于我
*都是假的
*一发完


李子璇擅长安慰别人,有的人讲个笑话就能破涕为笑,而有的人就需要别人为他们解开心结。

李子璇都很擅长。

她知道怎样做鬼脸能让别人笑起来,也能一针见血地看清别人的问题的关键。

刚认识李子璇的朋友都会说:“李子璇啊,就是我们的欢乐豆,特别开朗乐观。”

但李子璇知道,在面对自己时,她总是束手无策。 她不是什么乐天派,她甚至觉得是彻头彻尾的悲观主义者。

参加这个《创造101》完全是她人生旅途中一个意外。

李子璇甚至安排好了淘汰后的伴舞行程,比如黄子韬的演唱会。

李子璇第一次见到王一博是在初评选。

她站在台上,表演开始前,强烈到刺目的灯光打在身上,她的恐惧症又有些发作。

头皮一阵一阵的麻,双腿有些不可抑制地颤抖,之前意外摔伤的腿也有些隐隐作痛。她尽量挺直脊背,拉大嘴角的笑容。天知道她的脑袋是一片空白,底下坐着的评委问什么她就依靠本能回答。

神经紧绷间,眼睛瞥到最左侧的评委。

看着蛮年轻,眼妆好浓啊……不过不丑……他肯定在走神,手上翻来翻去是同一页……

音乐终于响起,李子璇感受到那种熟悉的力量流淌过全身,让她不再恐惧不再目眩,身体每一处的肌肉都舒展开来,每一根神经都放松却敏锐。

她无比享受这种魔力,难怪她会对舞台上瘾。

不知怎的她又注意到了那个年轻的评委。他似乎没再走神,姿势没变,但眼神突然专注,盯着舞台上的她们。

李子璇有一种奇怪的感觉,他仿佛是喜欢她们的表演的。

音乐契合着她们的结尾pose完美结束。 李子璇维持着她标准地露齿笑。

看到那个评委左手托腮,有一点点笑意,对着她点了点头。

李子璇不知道为什么,回想这个场景时,她无比确定那个转瞬即逝的微笑是对着自己的,她很少有这样大胆的自信。她只是没来由地觉得,这个本来有些心不在焉的评委,看懂了自己。

那闪烁在舞蹈里的,埋藏心底深处的一星火花。



王一博一向自诩通透,他没和别人说过,因为这样委实显得太过狂妄。

他明白这个节目不过又是一场资本博弈,他之所以被邀请,也是为了应和不久前的姊妹选秀,这类节目总还需要一个青春偶像派导师,来添点年轻粉丝喜欢的亮色。

但节目组对他的期望也仅限于此。

毕竟还有几位资深前辈,专业点评和指导就指望他们了。他不能没有自知之明,过分抢戏。

因此初评选时看了前面几个表演,每每都是前辈们发表完观点,自己跟着应和两句,就算这样王一博也清楚,这些话多半不会被剪进节目。

最初新鲜感淡去,他感到有些厌倦。

直到那个名字稀奇古怪的组合上台,舞蹈令人有点惊喜。

特别是那个波波头的选手,一看就有不错的基础。 王一博不由打起精神,开始认真在心里打分。

波波头小不点的评级出来时,他微不可见地摇了下头,虽然腿上动作有些瑕疵,但整体舞蹈实力绝对不止B。

他不相信前辈看不出来,但他们有时也无可奈何。





这样一个超大型选秀节目,选手们来自五湖四海,大大小小的各色公司,又都是女孩子,腼腆的天性和不同程度的小骄傲让她们注定很难快速熟络。可节目需要抓拍的重点就是女孩们的相处。

因此破冰游戏应运而生。

初选后的第二天晚上,女孩们都吃了饭洗完澡来到礼堂。随机分成几个大组,导师们也分到不同小组,大家围成一圈坐下,开始破冰活动。

活动过半,气氛热了起来,女孩们已经可以叽叽喳喳地笑作一团。

这时她们正聊着一个话题:你们有什么特殊才能,越奇怪越好!

徐梦洁跃跃欲试,站起来就是一个大臂360°旋转,众人鼓掌喝彩捧场。

倪秋云霸气挥手示意大家安静,清清嗓子:“我本人没有,我说一个豆子的。”

突然被cue到的李子璇一脸懵逼。

“咳咳,李子璇她可以,只咬一口玉米,就知道它新不新鲜,煮了多久,质感好不好。” 倪秋云说。

“哇!!” 大家都发出惊叹,连一直在偷偷走神的王一博也抬起头来,饶有兴趣地看向李子璇。

李子璇的脸以肉眼可见的速度红到耳根,她有些结巴地摆手:“我我吹牛的,没有……没有……”

倪秋云推她:“我都亲眼见过好吗!!”

赖美云跳起来,举着半根玉米兴奋地喊:“我这里有早餐的玉米!来来来豆子!!”

李子璇在众人的起哄下,只得害羞地小小咬了一口。

众人一脸期待。

“……嗯……煮的有点过头所以……质感一般。咳咳不是特别……新鲜。哈哈开玩笑听听就好。”

李子璇小心翼翼。

这玉米真的不太好吃,但总不能说节目组的坏话吧。

王一博看着在众人掌声中,一脸窘迫的小姑娘,笑了笑点头:“我吃的时候也玉米觉得一般。”

李子璇松了口气,感激地冲他一笑。





时间飞逝,很快第一次公演就结束了。

王一博中途往返了剧照和节目组很多次,也没有精力关注公演情况。

他倒是记得李子璇被大家投到了主题曲C位。 说实话他感觉有些欣慰,为这个害羞自卑的小姑娘真心高兴。

Ella前辈有一次在导师聚餐时提到了李子璇,说她简直不自信得令她心疼。叫她单独唱歌,居然哭的稀里哗啦。

前面再评选时,他会有意无意地去夸奖李子璇。

这本身没什么大不了的,本身她就个人能力突出,各位导师也赞同。

但王一博还是尽量不着痕迹,有点杞人忧天地担心,会不会有人恶意揣测,给小姑娘带来不必要的麻烦。

连王一博都有些受不了自己变得这么瞻前顾后。

第一次公演结束后的那周,李子璇一直有点低气压。

虽然她也没有抱很大期望,观众会对她非常满意。但她没想到自己那么不讨人喜欢,偶然借别人手机看到微博上的评论,她以为自己已经不会再感到失望难过,但仍然忍不住委屈地哭出声。

但她又不想把负面情绪传染给他人,她只能偷偷躲着室友躲着镜头哭。

李子璇另外一个排遣难过的方式,就是跳舞。当发梢的汗水掉进眼睛里火辣辣的疼,剧烈的运动让心脏剧烈收缩,大脑便不再有力气思考,也就不会感到难过了。

中午大家都去吃饭了,练习室就会变得空空荡荡,特别适合一个人去练舞。

李子璇推开门,吓了一跳,差点脱手把门摔上。

王一博背对着门,正在大汗淋漓地练舞。

李子璇记得曾经在导师秀上,见过王一博跳舞。那一瞬间她忽然明白了初选时,王一博为什么会对她们青眼有加。

或许就是因为自己。

因为他和她是同类。

李子璇觉得情况有点不受控制,自从她参加了这个节目,她变得自恋得过分。

李子璇屏气凝神,欣赏着舞者释放的魅力。她想如果自己的妈妈现在在场,可能都会点点头夸奖几句。

张老师最欣赏的就是这种舞者,天赋异禀。

自己学舞那么多年,饶是一直努力地追赶她的标准,仍然弥补不了张老师认定的先天缺陷。

更糟糕的是,张老师大概是这世界上最不相信勤能补拙的人,她总是说:“跳舞这种事,没有天分什么都白搭。”

“但您为什么还一直把我往这条路上推呢?”这个念头纠缠了李子璇很多年。

但奔跑到现在,她已经不能回头,当初那点问不出口的委屈也被时间冲刷得面目模糊。

她想,或许自己从来没有真的后悔过。

王一博早就注意到了门口的动静。

他结束一段练习后,小姑娘居然已经靠着门发起了呆。

“李……豆子。”王一博觉得直呼大名太生分,但昵称出口时仍有点微妙的不适应。

虽然他不过是随着所有人这么叫。

“啊!”李子璇大梦初醒的样子。

王一博发觉小姑娘眼中竟似乎蒙了薄薄一层水雾。

李子璇窘迫地红了脸,她慌忙道歉,解释自己的来由。

王一博笑着说:“没关系。”不动声色地瞧了她一眼,小姑娘似乎情绪并没有很坏,或许只是刚才打了一个哈欠。

刚进行完这条脑回路王一博就有些懊悔,自己是不是太婆婆妈妈了。

“咕咕……”不合时宜的,安静的练习室回荡着这声响。

王一博有点好笑:“你也没吃饭?”

李子璇涨红着脸点点头,却暗自注意到他用的“也”,居然不禁有些雀跃。

“要不一起去吃吧。”王一博说。

女孩红着脸点点头,两个人一起往外走。

王一博觉得这个女孩子的脸红让自己大开眼界,竟然可以有这么多层次。

当然,他还感觉到不知所措。

她怎么能这么害羞。

他自认为情商过关,面对风情万种的,爽利泼辣的女生,他都可以游刃有余。独独应付不了害羞到这个程度的。他甚至会因为担心说错话而紧张到结巴。

真是很不“王一博”了。


没想到是李子璇先打破了沉默。

“一博老师,你最饿的时候吃过什么东西?”

“??我……方便面?”王一博摸不着头脑。

李子璇轻轻对着空气笑了一下:“我吃过板蓝根和牙膏。”

“……”

反应过来李子璇有点后悔,她没事对一个陌生人发什么神经,王一博肯定觉得她有毛病吧。

只是气氛太好,她的小矫情忍不住脱口而出。

“很搞笑吧哈哈哈哈哈”李子璇抢先圆场。

“没有,很让人心疼。”

李子璇转过头,睁大了眼睛。

王一博眼神专注而温柔,搞得她好端端的又想哭

李子璇低下头:“唉其实……都过去了。”

王一博点点头:“嗯,都会过去的。”

他看得出小姑娘心情这几天一直以来的低落,也看到了微博上对“玻尿酸鸭”造型的吐槽。

他一直知道键盘侠的丧心病狂,也知道网友们审美的肤浅,但这一刻他却觉得他们过分了。

纵然他一直看不上,那些抱怨于自己而言无能为力事情的人,因为这毫无意义,但他还是替李子璇不平。

你们都看不到她真正的好。

但此时,他感觉到走在身侧的小姑娘,不知为何心情好了许多。

于是,莫名其妙的,自己的嘴角也忍不住上扬。






但无论披着多么甜美的外壳,选秀就是竞争。美丽的皮囊并不稀罕,这个节目追逐的是能有话题度的灵魂。

淘汰一直在进行。

林君怡和倪秋云遗憾离场时,李子璇又没控制住自己,哭成了泡菜。

李子璇以为自己会是最早出局的,但这个节目似乎不按套路,选中她作为唯一留下的那个。

李子璇一直觉得自己运气不大好。

说来没人相信,拿到之前那个节目冠军后,李子璇一直是忐忑不安的,她一直在想,这是真的吗?我真的是冠军吗?怎么可能呢?

在公司经纪人遗憾地告诉她,那份合同出了问题,原先许诺的一切可能都不能实现。

李子璇反而松了口气。

她很快接受了现实,接了一个伴舞的活儿。身边的朋友都替她愤愤不平,同情地安慰她。

但只有李子璇知道自己心里是多么踏实,仿佛一切本该就是这样。

她一直告诉自己,对生活不要抱太大希望,希望越大失望越大。

但事到如今,她必须放手一搏。

她独自一人可以默默消极,但或许是天意,她的身上背负了朋友的愿望。她没有借口再逃避责任。

她姑且忘记节目背后,那暗潮汹涌的资本竞争。姑且不去想如果梦想再次落空会怎么样。

她想她倒霉了那么多年,或许这次上帝就打了一个盹,放了她一马呢?


王一博注意到李子璇的异常。他也明白这是队友的淘汰刺激到了她。

他记得小姑娘扒着栏杆,泪流满面地冲朋友大喊:“我也可以保护你们的!”

说实话那个时候,他竟然有些眼眶发热。

这么多年,他再也没有见过谁迸发这么真切的情感。

组合刚刚宣布暂时解散时,他还年轻气盛,心中万般不平的少年意气,让他变得有些偏激,看谁都觉得虚情假意。再后来被磨平了棱角,他发现似乎连自己都丧失了,对情感真诚的能力。

他看着李子璇,百感交集。

倪秋云离开后发了一篇长长的微博文章。王一博一字不漏地读完。

原来那些关于玉米,关于板蓝根和牙膏的故事,一点都不好笑,背后是一个小姑娘独自承受的生活的辛酸。

原来她也去韩国做过练习生,原来她也在北京居无定所过。

王一博无法辨认内心突然涌现的情绪。

他只是想,他一定要全力护住小姑娘的梦想,那个脆弱易碎,但却一直被她小心系在心上的梦想。

她放弃了那么多,她独自奔跑了那么久。

可直到今天他才看到了她。





王一博很努力地在帮她。

但他却敏锐地察觉,李子璇在被节目组放弃。

一而再再而三地,分给她费力不讨好的曲目。

小姑娘却似乎对此一无所知,只是傻里傻气地一遍遍练习。

他似乎被感染了,也抛却那些隐约浮现的残酷真相,尽心尽力地帮她编舞,帮她思考怎么才能积攒更多人气。

王一博觉得自己可笑而荒谬,但他头一次异想天开:“或许会有一个奇迹呢?”

总决赛越来越近,中途却出了一些插曲。

王一博被公司告知今年组合有望回归,不夸张的说,他欣喜若狂,那是他梦想启航的地方,是承载他最美好记忆的方舟。

今年或许就是奇迹之年。

而且,上帝这么眷顾他,肯定也会眷顾李子璇的吧。

但就在前几天,经纪人遗憾地告诉他,公司高层经缜密思考和商议后决定,短期内不考虑让组合回归。



如李子璇所料,她的妈妈没有放下“身段”,为她这个永远不能让人满意的女儿,录祝福视频。

视频里林君怡和倪秋云都很贴心,祝福也很温暖。

李子璇知道自己不能得陇望蜀,贪得无厌,她应该知足。她努力地微笑。

但眼泪仍然无法控制地冒出来。


李子璇爬上顶楼天台,这里是唯一没有24小时摄像头跟拍的地方。

月光静静地铺在地面,晚风轻拂,夜色柔软得令人心碎。

“一博老师,你后悔过吗?”

两个疗伤者坐在天台上,看着远方的地平线。

“我有的。”李子璇没给王一博回答的时间。

“我想,如果我没有违抗张老师……我妈妈的命令,去读了大学,是不是就不会有这么多痛苦。”

“或许我妈妈也有她的用心良苦,读个大学,出来做个舞蹈老师,过平平淡淡却幸福的人生,或许这就该是我的归宿。”


李子璇仰着头,紧绷的下颌却在微微颤抖。

“但为什么?

为什么她要让我逼我去学街舞,逼我去参加比赛,逼我去最好的舞社练舞?为什么?”

李子璇突然崩溃大哭。却哭得无声无息。

“每次我哭得让她听见,她就会冷冷地说,有什么出息,就知道哭。”

李子璇露出一个自嘲的笑。

王一博看着她:“不想笑,就别笑了。”

李子璇捂住脸,极力克制着发出了低低的啜泣。

“她为什么要我看见街舞的魅力,让我看见舞台的光芒万丈,让我爱上这一切,却要逼着我亲手斩断我的梦想?为什么要告诉我我不是跳街舞的料,为什么诅咒我就算入了这行也只是dancer的命?”

她听见王一博的声音,仿佛从很遥远的地方传来,带着点沙沙的不真切感。

“或许是她后悔了。”


“你的妈妈是街舞老师吧。”

“你妈妈其实说的没错,在这行里,大多数人就只是dancer的命。或许有机会,幸运如我,能够组合出道。”

王一博不再看李子璇,或许他不想让她看见自己的狼狈表情。

“但现实的浪潮一打,所谓的梦想就烟消云散。就像我们的组合,或许……或许永远无法回归。时间再长一些,我可能也得靠伴舞为生。”


李子璇僵在原地。

“你问我有没有后悔。或许有过很多其他的后悔,但我从未后悔选择街舞。”

王一博的声音不大,李子璇却仿佛听出了某种孤勇。

李子璇小时候就经常听妈妈有意无意地抱怨,因为生自己她放弃了街舞理想。

曾经有一个宝贵的机会,她能够参加一个街舞大赛,胜者可以出国师从国际街舞大师。

但因为怀了李子璇,她不得不放弃决赛资格。

当年妈妈的街舞挚友都飞黄腾达,他们跳的都不如自己,但她,却只能窝囊地呆在一个小县城,做一个庸庸碌碌的舞蹈老师,每天柴米油盐,鸡零狗碎。

李子璇这一刻才恍然,她的妈妈或许一直在编织一个未完成梦。她或许只是在以自己为借口,逃避现实。

她隐约记起爸爸妈妈吵架时,爸爸曾经冷笑着说:“别再提你那什么狗屁梦想!难道你忘了,当年你连半决赛都没进吗?”

妈妈其实并没有她想象得那么可惜。

她或许也只是这个行业里再普通不过的追梦者,被现实斩断了前路,被迫跌回红尘万丈,被人间烟火呛得再看不清梦中的乌托邦。

她如何不甘心却终究无可奈何。

但她念念不忘那个,早已褪色的面目全非的梦想。

她把它倾注在自己的女儿身上,作为自己生命和梦想的延续。

但最后她后悔了。

她或许因为某种契机幡然醒悟,意识到这个破碎的梦想不该由女儿来修补。她不该把李子璇推上这条前路坎坷的道路。

所以她又逼她回归正统。

李老师不一定不爱她的女儿。


在这个有些寒意的凌晨,李子璇从未感受到这样真切地拥有一个人,他坐在自己的右手边,她能感受到,他的体温,他的呼吸,他存在的一切证据。

她知道王一博就在这里,一直陪着她。

她没头没脑地相信,重要自己愿意,他们就可以在这里坐到地老天荒。

王一博看着愣愣出神的李子璇,问:“那你后悔爱上这个舞台吗?”

李子璇转向他,眼睛亮得惊人:“我不后悔。”

张老师,你有一点料想错了,我是真心热爱街舞,不是作为你的替代品,而是作为我自己。


李子璇越发努力地练舞,她头一回感觉到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,去追逐想要的东西,而非为了向谁证明自己值得被爱,这是一种孤注一掷的悲壮和豪迈。

王一博心中却不那么心无旁骛。

越临近那个结局,他越发觉得心慌。他无法让自己忽视越来越清晰的真相。

他看着每天精疲力尽但仍然充满干劲的李子璇,觉得心疼而害怕。

他怕她太过破釜沉舟,如果奇迹没有出现,如果失败了,她会不会一蹶不振,会不会就此离开。



但时间不会因为人们的想法而停止流逝。

那天终于来了。

上帝清醒得不得了,没从手指缝漏一丁点儿好远给李子璇。

就像朵一直在努力生长的花,在盛放的瞬间凋谢。

王一博笑自己为了这样一个节目掉眼泪。

他明明早就料到了结局,为什么心仍然痛得无法呼吸。

他仰起头,努力不让眼泪落下,不想在成千上万的镜头前,泄露他的愤怒与不甘,为了台上那个傻姑娘。

王一博的经纪人曾经欣慰地夸他:“我们一博,就不用担心人设崩塌。”

喜怒不形,置身事外。

今晚可崩塌得彻底。

李子璇哭了不知多久,觉得自己这辈子的眼泪都已经流尽。

结束了不是吗?无论如何,都已经结束了。

她魂不守舍地回到庆功宴。

已是后半夜,选手和工作人员,大家都喝醉了,在一起抱头痛哭。

为了自己或是为了别人,那些隐秘晦涩的细节,不可宣之于众的秘密,都将随着大醉和痛哭消弥。

倪秋云喝得坐都坐不稳,抱住李子璇又哭又笑。

“豆子,嘿嘿,豆子,呜呜……”

李子璇眼睛干涩,喉头发苦,可能刚才哭得太卖命,现在脑袋还是真空般迷茫。

她觉得自己飘在会场的上空,俯瞰着这纷乱的一切。


王一博坐在车上抽了会烟,他不承认这期间他又默默流了好几次泪。

回到酒店,看到李子璇眼神放空地坐在沙发上,倪秋云已经醉倒在一边。

他走过去,牵起她的手。

会场里一片鬼哭狼嚎,大家都在自己的情绪里沉浸,没有人注意到这个角落。

“王一博……”李子璇反射弧长得绕地球两圈,此时才察觉到眼前的人。

“我,我,我……”李子璇不知道自己要说什么,或许她想说我又失败了,我尽力了,我很难过……

“嗯,我都知道。”

李子璇感觉自己被搂进了一个温暖的怀抱,带着淡淡的烟草味。

她低估了自己泪腺的发达程度。

在这个人怀里,她再次痛哭失声。


“王一博。”

“嗯我一直在。”

“你不要走。”

“好,我不走”

“你要相信我。”

“我一直都相信你。”

……

“李子璇,我爱你。”

“让我陪你走下去。”

…………

“下一个。哦,这是给王老师的问题,来自网友【摩豆永恒4521】,王一博老师,您和李老师长达四十几年的爱情故事令人艳羡,请问有什么爱情的保鲜诀窍吗?”

主持人笑着说:“提问的网友估计是个年轻女生。”

“当年豆豆是个很没安全感的女孩子,所以我告白时就很简单,没说什么甜言蜜语。但我心里暗暗下了个决心,要用一生的时间让她感受到我的爱。”

老大不小的王一博说起情话来,上了年纪的李子璇仍然会害羞。

以成熟知性著称的女主持人,不知是否想到了自己,也颇为动情,抹了下眼角微笑着说:“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,应该就是二位爱情最好的注脚。”



以街舞界天王天后,这对神仙眷侣为原型的电影如期上映。

电影最后的彩蛋是当年,王一博和李子璇的那场世纪婚礼的一段录像。

身着婚纱的新娘,拿着话筒,一边流着泪笑,一边读着自己写给新郎的信。

新郎眼眶湿润,温柔地看着自己的新娘。

信的末尾这样写道:

“我永远不会忘记那个清晨,我和你肩并肩坐在天台上,看着太阳冉冉升起,风吹过我们的脸庞,光洒在我们的发梢上。

决赛后你抱着我,我想起了你在我身边的那个清晨。或许未来我仍然会自卑,仍然会恐惧,仍然会怀疑自己,或许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我仍然会在黑暗里摸索,不知道路在何方。

但,没关系。

黎明之前,你就是我的光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-完-

写在后面的话:

因为 @浪味仙人 太太在主页的推荐,去b站看了神仙剪辑《不完美女孩》,感觉很感动。

我希望能体现1b和2d如何相互靠近,如何变成彼此的独一无二。

还有2d,我很心疼她。

之前在知乎看到一个回答,说豆子可能是低自尊人格。她的妈妈和她的关系,可能也间接塑造了现在的豆子,或许父母表达爱的方式真的不同,也有优有劣。

不断不断告诉她,你这样不对,这样不好,是没用的,因为她比谁都清楚自己不够自信,她只是没有办法完全靠自己去解决。

豆子需要的只是一个能够源源不断给予她爱和鼓励的人。

关于陪伴和成长,爱和宽容,送给你们,希望你们能喜欢

*豆子的妈妈是张老师,因为脑袋短路写错了,抱歉啊。谢谢小可爱的提醒♥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评论(12)
热度(82)

© Stephen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