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的自我救赎

*faker个人向,无cp
*私设如山
*纯属虚构,请勿上升








1.

faker,历经5年的职业生涯,在2018年的春天遇到了前所未有的瓶颈与阻塞。曾经的中路之神,万人敬仰的大魔王faker,是否能再次完成自我救赎,如同当年的涅槃重生?



2.

2017年拳头公司主办的s系列总决赛在中国如期举办。

中国,作为电子竞技职业赛场上的后起之秀,已经逐渐成长为世界冠军的有力角逐者。同时在这个亚洲大陆上的东方古国,新新项目电子竞技出人意料地拥有海量的粉丝与观众—中国战队比赛的门票往往一票难求。

来自各个大洲的顶级战队与选手汇聚于此,代表他们的国家与赛区,为了一年一度的召唤师奖杯逐鹿中原。

季中赛冠军skt战队作为lck赛区(更名后的ogn赛区)的种子队伍,与夏季赛冠军夺冠热门的本赛季黑马lz战队、通过冒泡赛杀出血路的ssg战队一起,来到了中国。

与往年有所不同,skt战队的总决赛之路似乎不太顺畅。但这也不是完全没有端倪,早在夏季赛之时因为比赛版本重大变更,各队选手出现了程度不同的无法适应,skt战队似乎格外明显。

这也导致了他们与lck夏季赛冠军失之交臂,对于skt这是第一次——进入决赛却没有取得胜利。


全球总决赛的冠军争夺战在中国首都北京的鸟巢,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场地举办。虽然中国队伍在半决赛时遗憾落败,但决赛的场馆仍然座无虚席。


skt将要对抗来自同赛区的ssg战队,巧合的是去年决赛,同样的两支队伍在美国洛杉矶的斯台普斯中心聚头。

但结局令人遗憾,skt最终以0:3输给了自己曾经的手下败将,ssg战队。



3.

镜头之下,faker双手捂住眼睛,手肘撑住膝盖。

全场观众高呼着“faker”的名字,试图给予这位有目共睹的世界级杰出选手慰藉。

这是对他虽败犹荣地致敬。


“如果团队无法配合妥当,单凭任何一位选手——无论个人能力如何突出,也无法取得比赛的胜利。”赛前录制的纪录片片段中,一位资深的解说及游戏分析师如是道。

时隔数个月,当被问及当时的赛场落泪,faker选手用手握了握话筒,轻微地摇晃了一下身体,回答道:“因为觉得十分遗憾。所以情绪就比较失控。”而后点了点头重复了几遍“对,十分遗憾,对。”在随后的群访中,没有再回答问题,挺直着背目光没有落点地看着前方。

对于这次失败skt的金正勋监督,曾经的教练,解释说:“队伍出了一些问题,在比赛前我们就知道,但没有想到问题这么严重,导致了0:3的遗憾成绩,我们觉得对不起支持我们的粉丝,会尽快调整用崭新的状态面对之后的比赛。”在放下话筒时,轻声叹了口气,这位带领skt夺得三次冠军的明星教练拉了下自己的衣领,面对媒体露出了一个得体的微笑。

结束媒体采访会后,我们在后台看见faker选手和他的监督。

faker坐在靠墙的椅子上,双脚交叠自然伸长,手搭在大腿上,半闭着眼睛,稍显凌乱的额发搭在眉毛上,金正勋监督坐在另一张椅子上,右手手肘支撑在膝盖上,左手放在faker的后颈上,是一种安慰的姿势。

两人对话了半晌,金正勋监督背对着门,看不到表情,也无法听见他的低语,faker选手只是偶尔回应。

片刻后,金正勋监督站起身,拍了拍他的肩膀,又用手撩了下faker的额发,仿佛在劝他把头发剪一下。

出门时金正勋监督把门带上了,对我们比了个手势:“抱歉,faker选手需要休息,暂时无法接受专访。”而后匆匆而去。





4.

几经周转我们在skt的基地见到了faker。工作人员说他最近在拍摄ogn的系列纪录片—这个讲述skt全队心路历程的官方制作节目,将在年中之后放送。

faker选手坐在休息室的沙发上,双手手指交叉,放在膝盖上,脸上带着妆容不能掩饰的疲倦。

在正式采访前被问到春季赛skt赛绩不佳,他是否感到疲惫时,faker,这个年仅22岁的中单“老将”,表情平静地回答道:“已经习惯了。”

采访比预期结束得快,因为faker选手有后续行程需要提前准备。虽然时间比较有限,他仍然十分认真地思考并回答了我们的所有问题。

他描述现在的自己正处于一个特殊的时期,尤其是心理上在经历了去年总决赛的失利后,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沮丧。

“我对总决赛的失败感到非常遗憾,尤其是这个机会本身就来之不易—在我们全队都全力以赴的情况下。”faker如此说,一边用左手摸了摸自己的右手大拇指关节,而后沉默地笑了一下,如果那的确是个笑容的话。


而在被问及对skt离队的两位队员,上单选手huni和打野选手peanut,两位目前均效力于其他战队,有什么样的看法时,他只是简短地说:“希望他们能在其他队伍发挥出好的水平。”

工作人员前来呼唤他时,他对我们抱歉一笑起身说:“要去化妆了。”指了一下自己的脸解释:“我皮肤一直不好。”



5.

在与战队经理和ogn拍摄组沟通后,我们最终被允许在签订保密协议后,跟随拍摄过程。

faker的纪录片是系列片的第一个部分。拍摄组组长说:“你们知道的,对观众而言,faker是重点。”

拍摄起初并不顺利,考虑到faker选手一直生活在聚光灯下,他面对镜头的不自在程度出人意料。

他时常紧张地扯领口或者瞟向镜头,随后又懊恼地拽一下自己的头发,抱歉地说:“对不起。”

拍摄间隙,摄像师调整镜头时我提出了自己的疑问。faker选手腼腆地解释:“我还是不适应拍我日常生活,因为我..额平时不太修边幅。”

这个时候我很深刻地感受到这个安静站在原地,等待拍摄的明星选手,被世界玩家恭称为大魔王的faker,其实只是一个22岁的年轻人,甚至褪去赛场的光环后,比同龄人还要青涩。

“接受赛后采访不一样,因为说的话都是评价游戏过程的,我就不容易紧张。”他这么解释自己在各色比赛采访上的游刃有余。



在车上,faker坐在副驾驶座上一如往常地沉默。但偶尔会发现其实他是疲倦地睡着了。一般这时摄像师会体谅地关上镜头。

我把他叫醒下车时,他会迅速睁开眼睛,很快清醒过来,抓了下自己被压坏的发型一步跨下车。

“昨天排位到凌晨,实在没撑住。”faker还是在与自己坏掉的发型作斗争,使劲往上瞥,用手试图抚顺它。在发型师忍俊不禁地赶来之前,一直皱着脸做努力。

化妆师是个热心的中年妇人,她一边给他补妆一边叮嘱这位年轻的选手不要过度熬夜,听着她以自己“不听话”的儿子为例,faker选手露出了一个久违的笑容:“谢谢您。”


5.

第二天是faker选手的生日。faker家来了很多亲戚,在为他准备操办这个难得的在家度过的生日。

faker的姑姑说:“自从他当选手后,训练比赛太多,几乎不怎么回来。”相较于faker选手的父亲,这位看着faker长大的姑姑的表情露出了明显的心疼。

与faker的父亲对话时,我们发觉faker选手和他父亲很像。十分礼貌客气,说话时表情平静,看不出因情绪产生的起伏,话语也同样比较简短。

和家人相处似乎有助于拍摄的进行,因为faker选手作为“相赫”在家时,行动显然自然了许多。虽然依然大部分时候只是沉默地听别人说话,“浑身却不再那么紧绷。”他这么形容在家的感觉。

faker选手有一个弟弟,因为某些原因没能赶回来为哥哥过生日,不过他的礼物和电话都如期而至。他在阳台上很快结束了这场电话祝福的接收。

“弟弟话不多,和相赫一样。”姑姑洗着篓子里的芹菜笑着说。

生日宴会很丰盛,是韩国人家庭聚会常见的菜式。生日蛋糕插着蜡烛,火光映在faker选手的脸上,显得很柔和。他腼腆地笑着听完生日歌,吹灭了蜡烛。

摄像师和我们都分享到了faker选手的生日蛋糕,是一种十分具有地方特色的甜品。faker吃饭时不怎么说话,听着家人聊天,偶尔直起身去夹远一点的菜,faker的奶奶则会帮他递过来。

faker选手的奶奶是一个很有精气神的老太太,反应和语速都不像这个年龄的老人。但当提到她照顾长大的孙子时,这个眼神敏锐的老太太沉默良久,露出一丝难以分辨的神情。

“相赫一直都很聪明也很坚强,很少和我诉苦,更不会和他爸爸说。”奶奶的表情不只是欣慰,她非常心疼这个孙子。

“我知道在外面他已经做到了最好...”老人家没有继续这句话,而是扶了下自己的眼镜,祥和地笑了笑。

出乎我们预料,老太太对faker选手的境况十分清楚,她毫不犹豫地说:“相赫可以做到的,我知道我们相赫可以。”



6.

faker选手露出一个小小的笑容:“奶奶一直都很相信我。”他称奶奶于他而言是奶奶和妈妈的双重存在。

“我没有觉得我缺乏过什么,在情感支撑这边。”faker选手说母亲从小没有陪伴他这件事
其实影响并没有想象的大。

“让他比同龄人更快懂了事。”相比faker的轻描淡写,他的父亲仍然有些“对儿子的愧疚”,他说他用“尽可能多的陪伴去弥补这件事。”单亲家庭的话题让这个喜怒不形于色的中年父亲难得地情绪外露。



第二天是父亲节,faker选手说他打算晚一些去购置礼物——往年他一般没有机会送。

在此之前他还有另外的计划。

“其实我觉得很难,写在这里的计划,一般很难全部完成。”faker选手拿着本子随手地翻动,用盖上了笔帽的水笔画着空白部分。



7.

查看粉丝礼物时,faker发现很多粉丝送给他各种各样的书籍,其中还包括外文书籍。

“这个是什么语?”faker选手兴致很高,随手抽出一本给爸爸看。上面画着一只可爱的蓝色小猫,蜷在花丛中睡觉,看起来是本儿童读物。

“西班牙语?”

“我一般会先看完粉丝送的书,虽然有的时候还没看完就又有一摞。”faker选手有些孩子气地笑,低头翻着那本“西班牙语”的图画书。

提及自己的粉丝时,faker总是很感激的:“他们给我做很大的照片,或者精美的相册。一如既往地支持我...”

我们看到faker 房间那幅巨大的照片,妥帖地立在屏幕旁边。上面是年轻的faker,穿着2013年skt的红色队服笑得眯起眼睛,黑色头发有些长微微卷起。

faker看着照片难得有些出神。我们问他是否怀念那个时候。

所向披靡的skt,横空出世的天才中单。

“是的。”faker居然坦然地点了点头。被问及这种问题时,选手们一般都会避而不答。

“但我不会回头。”他平静地伸手,抚了抚巨大的相框,就像抚了抚曾经的自己。



faker决定去一趟书店,第一为了拍摄需要,第二他说:“想自己随便买点书。”顿了顿:“除了看西班牙语的书以外。”

这是一个典型的faker式的冷笑话。偶尔展露幽默的一面的faker选手“经常被嘲笑”,他笑着解释:“啊那是因为现在都没人听得懂我的笑话……”



8.


觉察到faker用词的特别,我问他:“那你以前的队友能听懂吗?”

faker快速抬了一下眼皮,睫毛扇动了一次。转开视线看着道路正前方。

“有时候吧。”

曾经网上有流传过一张老skt队员们的聊天记录。

“上面的人是垃圾”

“反弹”

“再次反弹”

“无限反弹”

.......

聊天气氛的幼稚和轻快,让人无法将其与现在沉默寡言,冷静自持的faker选手联系起来。

在我提到这个截图后,faker笑了起来。

车子开过一个转角遇见红灯,停了下来。行人匆匆穿梭于马路间。


“刚才路过了我们最开始的练习室,也是宿舍。”

faker突然提及此前中断的话题。

“教练说根本不配叫练习室,就是个狗窝。”faker又忍不住笑起来,背对着后座,看不到他的表情。

“性雄哥还说我们懒不爱干净,他自己明明才是最懒的那个。”faker回忆着什么,嘴角微微上扬。

这个采访是bengi选手回国后和faker选手一起接受的。

“你对队友说过的话都记得很清楚吗。”他此前在书店说的之前Easyhoon选手在读的书,也是非常久远的采访了。

“....我的记忆力一直很好。”

后面的时间faker选手再没开过口。


做此次专访前,浏览过faker选手接受的其他采访作为准备工作。每次被问到对于离开的前队友有什么想说的,faker选手往往轻描淡写地给予最官方的祝福。

曾有creddit网友评论:每次采访,faker脸上就差写上:我们只是同事关系


现在看来,似乎并非如此。faker选手从来没有忘记过他和队友们的曾经以及那个过分闪耀的时代。

看到faker选手总是面不改色的脸,不禁令人猜测他究竟是真的不易动情还是总是隐匿。

他是否也对于队友们接二连三地离开感到不舍与遗憾,或许是否也责怪过他们的放弃?

我们无从得知。

不论真相如何,于世人而言,他们需要的是这个泰山崩于面前而面不改色的大魔王,披着战袍,永远屹立不倒,永远一往无前,从来不回头。

世人信仰神,神没有情感,也不该被羁绊。



9.

faker选手在我们随行的过程中一直保持着良好的状态,回答随机采访问题时礼貌而冷静,偶尔还会自己多说几句。完全没有超级明星选手的架子与距离感。

也无法让人联想到他所经历的,S7失利和春季赛状态低迷的一系列挫折。faker选手过于平和的表情和语言,几乎让我们忽略了于他而言,这种失败的意味,以及他所承受的“神之陨落”的舆论压力。

但似乎,这些给他带来的打击比我们可见的要大得多。

他的下一个行程是拜访一位专业心理咨询师。faker并没有事先告知我们,在他提出时,拍摄团队惊呆了,这个是意料之外的状况。

他却仍然面色如常,仿佛只是告诉大家他要去公园散散步。而非一位顶级选手心理状况不佳需要求助心理咨询。

faker选手有一种常人难以企及的坦然。“我并不关心他们对我技术之外的评价或者批评。”他看着窗外飞驰而过的街景说。

“我认为去做咨询对我现在有好处,所以我去了。”就是这么简单。摄像师调了下摄像头,他看过来对着镜头抿着唇角,露出标准的微笑。

faker选手答应摄像团队能够跟拍咨询的前半段,作为他隐瞒行程的补偿。“但我还是需要一些自己的时间,请原谅。”faker站得很直,瘦削的肩膀撑起白色的套头衫,微微鞠了个躬,礼貌地对大家微笑。

我们没有进入咨询室,faker转头走向房间门口,长发及肩的咨询师在那里耐心等待。

他留下一个腰挺得笔直的背影,这是faker的背影。

让人无法想像,这个坚定的背影下隐藏着属于李相赫的脆弱。他的肩上究竟承受着怎样的重量,我们无从知晓,世人无从知晓。



10.

团建活动中faker制作了一个定制水杯。

“生命就像一条河流,只能向前。”

他用笔尖蘸了下蓝色的颜料,又在边沿把笔毛捋顺,认真地画下一条小河。

faker告诉我们他还会继续接受心理咨询,直到“情况好转”。


11.


随访的最后。

“事到如今,我还是很难接受失败。”faker坐在椅子上,镜片下看不清他的眼神。他重复了一遍:“还是很难很难。”

摄像机关闭后,faker摘下眼镜,低着头用衣角擦了擦镜片,戴上。走过来和工作人员握手道谢。



我们整理采访内容时,看到了一个片段。

“我在找一条路。”这位22岁的少年的声音透露着隐忍。

“但我不会放弃。”



-the end-



写在后面:

这是一个模仿采访记录写的内容,因为我很喜欢有一篇,很久远的ESPN上的文章叫《不可磨灭的大魔王》,推荐大家去看。(解屏成功啦!可以在我的主页看到转载的 @七无景 太太翻译的版本,翻译得十分精髓)

谢谢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评论(13)
热度(3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Stephen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