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凯源】满身风雨我从海上来

*一发完

*勿上升

*私设属于我


“小凯?小凯?”工作人员呼唤在沙发上休息的王俊凯。

“哦,抱歉。”王俊凯如梦初醒般站起来,双手用力搓了搓脸。

“最近睡眠不好?”化妆师已经和王俊凯相熟,看到他眼下快遮不住的黑眼圈,皱起眉头。

“嗯嗯,有一点。”王俊凯微闭着眼睛敷衍道。


王源和他已经冷战了一个多月。往常王俊凯都会主动低头求和,王源也不会太任性,于是冷战后两人感情往往还会小小升温。但这次,王俊凯不知道自己出于什么原因,一直没有主动联系王源,王源也没有联系他。于是两人的微信界面仍然停留在争吵前。

【我】:“早点睡吧。晚安。/爱心/”

【源宝儿】:“嗯。晚安。”


王俊凯也记不起他们因为什么吵了起来,或者说他不想去回忆那个混乱的晚上,那个不知被谁挂断的电话。那时他们已经一周没有打电话了,王俊凯还记得自己拨号前想的是,不容易有个机会得好好通个话。究竟是从哪一句话局面开始失控?

王俊凯头又痛起来,蹙起眉头不再回想。


录制完节目,王俊凯本想回酒店好好补个觉,但经纪人临时来了个电话,于是他现在又坐在了去往某饭店的车上。这种应酬,他已经参加了不少,对于其中门道也算见识,经纪人却仍然不放心,喋喋不休地嘱咐:“要勤快点儿,多跑动多和大导演说说话,机会总是在不经意间来到的,不要不当回事儿....”

“姐,我知道了。”王俊凯按了按太阳穴,无奈地叹气。

经纪人顿了顿,她也知道这孩子最近忙的脚不沾地,马上又要回片场拍戏,有点心疼不忍,也叹了口气:“小凯,别怪姐啰嗦...唉,就这样吧我先挂了。”


席上觥筹交错,起座喧哗,好不热闹。引荐人给王俊凯使了个眼色,旋即笑吟吟地起身给上座的大导演敬酒:“王导,来来,给你介绍个小朋友。”

王俊凯早已起身,带着三分敬重七分谦逊,全副武装地微笑。

一番客气妥帖的对话,终于以王导不咸不淡的一句:“后生可畏。”和王俊凯略带青涩地垂下眼睑:“王老师太抬举了。”,以及引荐人适时的热场:“来来来,大家喝一杯喝一杯——”,结束了。


王俊凯有些疲惫,这样的客套话他听过了无数遍,也说了无数遍类似的场面话,连谦虚之词也已经烂熟。但他又能被几个“王导”真正记住?王俊凯觉得自己今天晚上格外消极。

“诶小凯,听说源源考上伯克利啦?”一个前辈前来攀谈。

你算哪根葱?也敢叫他源源?王俊凯烦躁地想着,嘴上当然和气地说:“嗯我也听说了。”

“你们私下不常联系吗?”

王俊凯不知道他说这话什么意思,暴躁地想着,不联系当然不联系,上个月我们还睡在一块儿呢。关你屁事。

“呵呵,当然会联系啊,微信上聊聊天,吃吃鸡什么的。”王俊凯突然恨自己除了微笑什么也不能做。

终于结束了这场尴尬的聊天,很快又迎来下一场。精疲力尽地尬聊局终于散场。王俊凯坐在车里,车窗打开一半,夜风吹拂他的面庞,也把饭局上那些有口无心的对话吹散如烟。

他突然想起几年前合作的一位制片人,那时他还没有现在这么成熟,在片场懵懵懂懂,却也战战兢兢,生怕有一点差池。那时他们组合还没有现在这么根基稳固,舆论像一只怪兽,已经让他感到畏惧。

拍摄杀青后的庆功宴上,制片人拍了拍他的肩:“小孩子太乖了,要有点少年气。”王俊凯想起他当时听到这话,以为自己做错了什么,有些茫然惶恐。制片人只是摇了摇头,低声叹了口气,拍了拍他的脑袋。像是在安抚一只可怜的小动物。王俊凯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联想。

但如今回想起来,那时的他诚惶诚恐得确实可怜。刚迈入这个光怪陆离的圈子他真是被吓怕了。

现在也很可怜。


那位制片人他再没合作过,但往后有一两部片子他开口帮了忙。王俊凯想起制片人当时略带怜悯的眼神,心下除了感激更有五味杂陈。

少年气?

少年气是什么?车窗玻璃上倒映着自己的眼睛,疲惫和还未卸下的戒备。王俊凯想制片人说得很对,少年气这种东西,他早就搞丢了。

但那又怎样?少年气是什么?能当饭吃吗?

王俊凯没来由地想起了他和王源吵架的理由。那封来自伯克利的邮件。


其实这场争吵蓄谋已久,早在他得知王源申请了伯克利就埋下了火种。直到那天才被彻底点燃,积久的威力不容小觑,登时炸得天翻地覆,炸断了两人已经渐少的联系。

王俊凯想他说了什么,他说:“王源你为什么这么自私?”


“小凯,把窗关上吧,别着凉了。”马骏说。

王俊凯沉默地按上了车窗。车平稳地启动,驶入了无边夜色。


王俊凯晚上又没睡好。他梦见了过去。

那时组合刚刚火起来,他和王源也刚刚确立关系,一切都充满了希望,王俊凯觉得浑身充满斗志,怀揣着要在这片天地闯出个模样的热血。他和王源偷偷背着经纪人出去打球,盛夏的阳光热烈而奔放,两个人打得精疲力竭,坐在台阶边喝脉动。

王源的皮肤一直很白,此时泛起健康的潮红,一双大眼睛水润润的。

王俊凯坚持认为十五岁的王源是最好看的,活泼可爱,生机勃勃。自己也是。

吻上他的时候,还能闻到一股葡萄的味道。夏虫在树梢长鸣,阳光穿透缝隙洒在他们的脸上,王俊凯记得王源脸上有一层细细的绒毛,在光线下有淡淡的金色,柔软得不可思议。

“王俊凯我还没咽下去呢!”王源红着脸推他。王俊凯嬉笑着又凑到他侧脸亲了一下。王源害臊的样子也可爱。

王俊凯替他擦掉额头上的汗珠,他弯起眉眼冲自己笑。王俊凯可以感受到剧烈运动后两人蒸腾的热气,那是一种很奇妙的感觉,另一个活生生的年轻生命近在咫尺,呼吸可闻。他们还这么年轻,他们还有长长的光明的未来。

王俊凯手机里还留着那天的自拍,纵然后来被气得差点背过气的经纪人,劈头盖脸地骂了一顿,那天仍然成为他记忆中最明媚的回忆。

可转眼,他们都长大了,一会儿是王源蜷缩在他怀里问他:“我们会有未来吗?”一会儿又是王源瞪着他通红着眼睛让他滚,一会儿又是王源抱着他说:“我们再也不要吵架了,好不好?”往事走马灯似的回旋...

王俊凯惊醒时,酒店的闹钟滴滴答答兀自走着,时针在数字2的右侧一点点。他茫然地坐在床上,酒店的窗户没有合拢,有风从空档中灌进来。

王俊凯披起大衣,把窗合紧。手机屏幕泛着光,他随手翻找私人相册,终于找出那张合影,久久凝视着它,照片上两人都是满头大汗,没有妆容修饰自己的皮肤比王源黑不少,王俊凯有些自嘲地勾了勾嘴角,王源看起来傻兮兮地冲着屏幕笑。还是自己更帅一点,王俊凯想。

这就是少年气吗?原来,他也有这样的少年模样。坦坦荡荡的,无所畏惧的少年。


王俊凯记得王源在电话里咬牙切齿地哭,半晌憋出句:“王俊凯,你太过分了!”

那之前他说了什么?他记得自己阴阳怪气地说:“你做你的伯克利高材生,追求你的音乐梦想去吧,我?我哪有什么梦想,不过是在这里混吃等死。”

挂断电话前王源说:“明明那也是你的梦想。”


这么多天,在这个寂静的深夜,王俊凯终于能够逼自己回忆起那个晚上的争吵。

他终于明白,为什么他总是不肯想起它,为什么到现在他也不肯找王源和好。

那是他内心最不堪启齿的阴暗,以及最隐秘的伤疤。

他嫉妒王源。


王俊凯都快忘了,自己是个多么争强好胜的人。小时候为了憋口气拿到小红花,他把抄写作业写了一遍又一遍,直到没有一个涂改。长大些练习生哥哥们纷纷离开,某个他不对付的同学嘲笑他马上也要走,他就憋着口气,雷打不动地去空无一人的练习室。再后来,和王源他们去台湾,一位知名的舞蹈老师夸奖队友,他在一旁累得脸色发白,仍然倔强地抿着嘴,憋着口气在镜子前一遍一遍跳。

他居然都快忘了。

王俊凯以为自己经过这几年的打磨,已经对竞争变得心平气和。但他错得离谱。这些年的打磨,只让他棱角愈发尖锐,却用一层稀泥糊了起来,私下才锋芒毕露,这份自尊咄咄逼人,甚至伤到了别人,伤到了王源。

王俊凯不愿承认他失去了方向。花团锦簇的荣誉接踵而至,一个又一个看似光鲜的颁奖典礼,一场又一场装满“大人物”的饭局聚会,一顶又一顶金光灿灿的“皇冠”,这一切,几乎压得他喘不过气。

他不愿承认自己迷失了方向,不知何去何从。他甚至拒绝看组合以前的采访视频,那个露着小虎牙,傻不愣登的自己对着镜头没心没肺地说:“音乐是我的梦想,我要成为像周杰伦老师一样的人。”他根本不敢回头看。音乐?梦想?他觉得可笑而可悲。怎么走着走着,就真的忘了为什么开始。


被无形的潮流裹挟着飞速向前,王俊凯曾经觉得自己过分幸运,命运怎么舍得让他年纪轻轻得到如此之多?那些他梦寐以求,甚至想都不敢想的鲜花,掌声,荣誉。

他自认是个有自知之明的人,一直努力鞭策自己不要在浮华中迷了眼。在聚光灯下,摄像机前保持谦虚低调,王俊凯一直觉得自己做得很好。但如今回想,这种自认为做得很好的谦虚,何尝不是一种自满。

他想他终究还是在其中走丢了。提笔写下:“北京电影学院”时没有丝毫犹豫,身边经纪人松了口气般的神情甚至令他有些困惑。现在他只觉得可笑,他们太高看自己了。眼前的利害关系他一清二楚,他向来看得分明清醒。

生日会时,王源送给他那个金色的音乐盒,笑眯眯地祝他能够实现音乐梦想。

后来吵架时王俊凯有时一瞬间,会恶意地想他送这个礼物是在嘲讽自己吗?

他觉得自己太混账了。

生日会结束,王源和他并肩躺在床上,两人都满腹心事般陷入了沉默。王源问他:“你...”王俊凯却和他同时开口:“我有什么办法呢?你知道的,我没有选择。”语速快得吓人。王源怔了一会儿,把未说完的话继续:“早点睡吧,明天还要赶飞机。”随后又说:“我知道的,俊凯,我知道的。”王俊凯看着他靠过来,轻轻抱住了自己。

王俊凯张了张嘴,不知道该说些什么,抬手抱住了王源。王源把下巴抵在他肩上,微不可闻地叹了口气:“睡吧。”


王俊凯有一种奇异的感觉。他一直觉得王源比他小,他理应照顾好他,不论作为弟弟还是恋人。但某些时刻,他却莫名觉得王源其实比他成熟得多。


他真的没有选择吗?至少在王源决绝地说要考伯克利之前,王俊凯是这么自欺欺人的。经纪人大发雷霆,质问王源把组合的前途置于何处?王源笑着摇摇头,眼睛里却没有半点笑意:“什么前途?我们的前途还是你们的?”经纪人气得直打哆嗦,王源从来没有说过这样尖刻的话,他从来都是最听话的那个。


王源确实和十五六岁的他不大一样了,少了很多笑容,总是安安静静的不知道在想些什么,但不变的是他的乖巧懂事,经纪人总是和王俊凯他们说,看看人家王源,多让我省心。王俊凯有时会扮个鬼脸:“知道啦姐,别人家的小孩嘛。”私下里王俊凯还会拿着个逗王源。王源听了只是笑。


王源这么听话,经纪人对他这么放心,于是一口气,他叛了个天大的逆。王俊凯靠着门板,听着经纪人拍着桌子勃然大怒。看见王源后来只是一言不发地盯着办公桌,上面的协议书上只有两个学校的名字:“北京电影学院”、“中央戏剧学院”。

王源似有感应向门外看来,眼神平静,王俊凯一瞬间觉得自己离他无比遥远。就像是两颗不会相遇的行星。


目睹经纪人和王源的争吵之后很久,两人也没有提起过这件事有一次,王俊凯觉得像是有什么硌人的东西横亘在两人之间,悄无声息地生长。王俊凯不知他们从何时起,居然对各自工作上的事讳莫如深,就算在最亲密的时候,也会默契地回避。

某天王俊凯装作不经意问起,他为什么执意选择伯克利,王源却盯着他,眼眶迅速蓄起了泪水,在王俊凯慌乱的目光中,王源一字一顿地开口:“你都忘了。”


王俊凯不承认他其实一直庆幸王源是个淡泊的人。他对外界的名声好像从来就没有什么企图。不争不抢,送到手上就收下,错过了就头也不回地向前走。王俊凯想王源是个真正的“老干部”。这样也好,王俊凯想自己就可以一直比他厉害,可以理直气壮地护着他。更隐秘而阴暗的说,这样他总可以在王源面前有那么一点优越和骄傲,虽然是他看不上的东西,但自己的的确确是得到了。

经纪人此前总是劝王源多去活动,甚至直接插手工作室安排行程,但王源除了偶尔地礼貌地说:“姐,我想多锻炼自己。”基本上既不违抗命令,也不再向前走。经纪人忧心忡忡,几次暗示王源不要让三人人气拉大了,王源也只是装作没看见,或是乖巧地说:“姐,我心里有数。”

王俊凯觉得自己看不懂王源了,但王源依然对自己很好。很好很好,就像他们刚在一起那样。既然如此,王俊凯大度地想,王源也该长大了,该做主自己的事情了。他何必多管闲事。只要他们还好好的在一起。


可王源就要走了,异国他乡,隔着整整一个太平洋,他们怎么好好的?

王俊凯头痛欲裂,拨下了那个熟悉的号码。


电话很快被接起。

那边一片沉默,隐隐听得到风声。

“你在哪里?”王俊凯嗓子发涩,“少吹风。”

“...俊凯,我想你了。”王源有些哽咽。

王俊凯喉头发紧,眼眶一热,说:“你在哪里源源,我去找你。”


王俊凯站在那间熟悉的公寓门前,恍惚不已,他有多久没有回来过了。

门咔哒一声开了。


王俊凯没有迟疑地抱住眼前的人,没头没脑地吻了下去。王源伸手揽住他的脖子,尽力地回应他的热情。王俊凯把门带上,两人跌跌撞撞进了卧房。


落地窗外的天空泛起了鱼肚白,王俊凯靠着沙发坐在地上,王源躺在他的膝盖上。王俊凯轻柔地抚摸着他的发梢,看着破晓的城市出神。


“源源,是我错了,是我...嫉妒你。”王俊凯纵然打了无数腹稿,真正开口时仍然觉得难以启齿。

王源安静地看着他。

“我..感觉这一两年来,一直很迷糊,被推着向前跑,找不到方向,却也甘于这样,懦弱而懒惰,不敢认认真真考虑自己的未来...”

王源捂住他的嘴:“我不准你这样说自己。”

“因为我怕我认认真真一考虑,发现自己根本没有未来。”王俊凯握住王源那只手,拿下来抓在手心。

“我一直自以为是地觉得我已经做得够好了,见人说人话,见鬼说鬼话,谦虚恭敬,有上进心又低调沉稳,争取一切机会,拼尽全力抓住它们。我小心翼翼,如履薄冰。现在想来,不过是我胆小无能,不敢做主自己的命运,只能随波逐流。”王俊凯无情地一刀一刀划开自己的内心,把那些鲜血淋漓的秘密扯开来,又毫不留情地嘲讽它们。

王源闭上眼睛,眼泪一滴滴滑落,另一只手紧紧抱住王俊凯的腰,他感受到他在不可抑制地发抖。


“我蒙上自己的眼睛,安慰自己我不过是被逼无奈。但你却让我知道,不,不过是我自己选择了桎梏。我不想知道的,是你告诉我的。”王俊凯的左手握紧成拳,后槽牙不自觉咬紧。面对自己,尤其是面对自己的脆弱最为困难。

“我之前言之凿凿地许诺会去中央音乐学院,却最终毫不犹豫地填了北电,不过也是我的选择,你应该觉得我很可笑吧。”

王源拼命摇头,想要阻止他继续残酷地自我剖析。

王俊凯对他微微一笑,继续道:“我早就为了浮华名利抛弃了梦想,你却一直记得,我从前还得意我得的奖比你多,现在想来我是如此可笑。你这么好,申请到伯克利我其实真的很为你高兴,很为你骄傲,源源你不知道我有多骄傲...”王俊凯说到这里梗住了。顿了顿,艰难地开口:“我只是不能接受自己。我觉得我配不上你,我早就忘记了初心,忘记了我们的约定。你越好,就越提醒我,我有多糟糕,我有多虚荣,我有多浅薄。我不能接受我自己,所以,我迁怒你,我真是个混蛋!”

王俊凯脸上是不堪重度的痛苦,太难了,对他来说太难了。

王源撑起身子,笑着流泪,亲上王俊凯有些凉的唇,又亲了亲他的额头,眉毛,眼睛。

“说完了吗?俊凯,你也要听我说两句了。”王源笑眯眯地样子,就像十五六岁。

“这一个月你不在我身边的日子,我也想了很多。最常想到的还是你和我们的过去,我想到你时总是又气又痛,同时我也觉得自己太幼稚了。其实你说的没错,我太自私了。我总是耿耿于怀你没有兑现我们的诺言,但我却一直总是一厢情愿地,拖着你去赶赴我构想的未来,从来没有想过你愿不愿意,可不可以。”

王俊凯眼睛亮晶晶的,像是有钻石在其中熠熠。

“我从没想过,你被我拽着累不累,为不为难?你是我们三个里面最大的,承受的压力是我不能体会的,他们对你给予了厚望也是我不能体会的负担。你填下那个志愿时,我只是怨怪你违背了约定,却忘记了你一直扛着的重担,你身不由己的苦衷,我自以为的通透,不过是你扛下所有后的我的有恃无恐。俊凯,你对自己好一点。”王源捂住眼睛,泪水从指缝间漏出。

“拜托你对自己好一点,不然我会心疼。”王源哽咽着说。


王俊凯看着他,就这样静静地深深地看着自己年轻的恋人,右手抚过他的眉眼,想着:“上帝啊,你为什么要对我这样好,把他送到我身边?”


王源说:“我们已经红了他个天翻地覆,现在我只想要我们长长久久。”


王源说:“你看,你在北电也很好,将来,我们一个影帝一个金牌作曲人,强强联手,再红他个地老天荒不是问题!”

王俊凯忍住笑嘟起嘴:“不!我也要唱歌!”

王源认真地想:“那也可以!我写你唱,一样红透半边天!”

王俊凯撩起他的刘海:“真是个小自恋狂。”

“不,我是相信你!”王源乖巧地说。

“其实我们不红也没关系,不红就可以手拉着手去周游世界,没钱了就去酒吧卖个唱,有钱就去路边撸个串儿,吃吃小面。老了就窝在重庆开家火锅店,养只狗,每天浇浇花遛遛狗,还可以从南滨路这头走到那头,一直走一直走,走到天黑,再走到天亮。”


“傻子,你以为哪里都有小面吗?”

......

王俊凯依然觉得迷茫,将来究竟要做影帝还是“王杰伦”,这是个问题。

但他不再恐惧,他想,只要他和王源在一起,不论多难多远,总能到得了。



评论(11)
热度(62)

© Stephen | Powered by LOFTER